close

 

 

 

我的恐怖室友    

那個天天睡在你隔壁房間、
和你一起分租房子的人,
你,真的認識她嗎?


 

  當初電影【我的恐怖室友】要上映時就被預告片吸引,知道是小說改編後就考慮先看小說再看電影~結果忍不住先租DVD來看了=v=

 

 

 

 

  劇情跟小說有點出入,但大致上都是說:荻尾春海在一次巧遇之下,和西村麗子相識,成為好朋友並同住一個屋簷下,看似和樂滿意的生活,因為麗子的詭異行為開始出現轉變……。

 

  整體氣氛營造相當不錯,能把觀眾慢慢帶入懸疑恐怖的氛圍(至少我是滿融入的),看著春海一直被麗子的怪行徑糾結煩惱,完全陷入一種驚慌失措的模樣很致鬱,直到真相大白後原來是 人格分裂 造成的!!當時心想:啥?!原來還有這招,可能比較少接觸這類作品所以沒猜到,也或許是被刀子插來插去的驚悚畫面嚇到無法思考XD

 

  這部片的另一特點就是兩位女主角都好正好漂亮!!特別是飾演西村麗子的深田恭子,陰險毒辣的樣子看了既覺得恐怖,卻又格外的性感美豔 

 

我的恐怖室友 天使

fx_frja62998364_0022 惡魔

 

 


 

 ┌以下含劇透,請審慎服用┐

 

 

 

  後來借到了小說,本以為劇情發展會跟電影一樣,然而一開始春海和麗子的相遇方式就有所差異,讓我有點納悶電影是否改很多(的確也是如此),但這樣其實也不錯,感覺是在看另一個不同的故事,而不僅只是複習已知的劇情。

 

  這本書的偵探角色是由春海的學長謙介擔任,殘忍的殺人案件和麗子的失常,看似無關連,卻在不斷追查後釐清其中的複雜關係,在案件陷入膠著時,因一捲錄音帶爆發另一個真相,峰迴路轉的劇情很精采!當結尾走向一個有點牽強的happy ending,讓我有點失望之時,作者突然迸出來說其實還有最後一個章節,可以選擇繼續看或直接闔上書(這不是在吸引人去看嗎?>__<) 看完以後總算鬆一口氣~這才是我滿意的結局呀!極具逆轉性,讓我超期待後續發展XD

 

  書名《室友》其實可以當作雙關詞,不僅是指一起合租房子的人,也意味著人格分裂後住在同個身體裡的不同人格,書中多次提到著名小說《24個比利》,探討人格分裂的成因與潛在問題,雖然起因多來自幼時遭受家暴、強暴等因素,為了保護自己而產生能抗拒外在壓力的人格,但若較偏激、具犯罪性的人格太過強烈突出,還是會為這社會帶來隱憂,而法律制度如何看待這些案例也是個複雜難解的問題。

 

《室友》

 

室友  ルームメイト

 

 

作者: 今邑彩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4.06.09
ISBN:9789573330868

 

 

 

 

 

 

 

product-cover

  回想我最初碰觸「多重人格分裂」的作品是一本名叫《暗夜迷失的少女》的小說(因為是久遠的記憶,費了一番心力才找到~__~),屬於兒童故事,描述一個名叫安室沙織的女孩,在她身體裡住著不同的人格,起因源自於小時候父親的施暴,為了保護自己而產生不同人格,跟麗子一樣,總會有個表現較極端的人格存在,例如在故事一開頭就敘述紗織在公車上遇到一個對她非禮的男性,原本扭扭捏捏,不知如何是好的她,卻在一瞬間轉為持刀反抗的凶狠模樣,即是人格轉換的表現。

 

  或許因為是給小朋友看的,所以結局也走向溫馨勵志,居然能透過醫學方法治療,感覺像消除惡靈般讓其他扭曲的人格退散XD

  

 

 

 

  其他有關人格分裂的作品還有一部由木村拓哉主演的日劇《Mr. Brain》(超好看!) ,第六回找來仲間由紀惠擔任案件主角,依稀記得是個哀傷、感慨的故事

mrbrain-06-18  

 

 

歡迎提供更多有關人格分裂的小說、電影唷 

 

 

 

arrow
arrow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