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人十角館》  

 

 殺人十角館 

 十角館の殺人

 作者:綾辻行人
 譯者:洪韶英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6-09-25
 ISBN:9573322714

 

 

 

  《殺人十角館》被選為推理同好會今年寒訓讀書會的指定閱讀,有了壓力才終於讀完它,否則我對綾辻行人的印象大概僅停留在動畫《Another》而已吧=v=''

 

  綾辻行人處女作(1987年)、「館系列」的第一部作品,讀了之後才發現原來是向名作《一個都不留》致敬!不得不再次對阿嘉莎‧克莉絲蒂感到敬佩,論「暴風雨山莊」、「比擬殺人」都會直接聯想到這本,後人若無創新就會流於模仿,因此我很期待作者能帶給我不同的驚奇感。

 

  故事是以兩個場景發展,一邊是島上狀況,一邊是島外幾個人的推理過程。前面描述角館過去歷史的部分還不錯,成功營造出懸疑感,知道將有人帶著復仇之心席捲而來,被誘引至十角館的七個人在劫難逃,然而之後就覺得故事步調變得很緩慢,其實我就只是想看島上的人如何慘遭殺害啊!但書都翻到快二分之一才終於有第一個受害者,前面鋪梗未免鋪太長了>< 

 

第一個被害者
第二個被害者
第三個被害者
第四個被害者
最後的被害者
偵探
殺人兇手

驚嚇  

 

 

  在讀書會的問題討論中,講師假設今天自己是島上那七人中的其中一人(非兇手),當你看到第一位受害者的屍體時,會有何想法及動作?我想在那樣的情況下,對僅是學生而言,發生殺人案件應該已經嚇得不知所措,總覺得書中角色似乎太過冷靜,即使平時看了很多有關殺人見血的推理小說,面對真實狀況仍有所不同,理論上剩下的人應該更團結,首要之事應該是想辦法逃出小島,看是找船艇、生火求救等方式,最好群聚一塊一同行動,無論兇手是外人或自己人會比較難下手。

 

  另外還有個問題是如果讓你選一名推理小說家作為自己在社團中的外號,你會選哪位小說家?碰巧這也是讓我感到有趣的部份,一開始看到艾勒里、卡爾、愛倫坡…等名字,心裡就納悶為何要讓這些推理小說家齊聚一堂,還要殺死他們???後來才明白這是推理小說研究會成員的暱稱,大概是為了方便讀者辨別角色吧,回想當初看《一個都不留》,要記清十個又臭又長的名字和職業真是超耗腦力~_~ 回到正題,個人是認為除非很喜愛某位作家,例如社團中有熱愛福爾摩斯和阿嘉莎的社員,否則以作家為名不如取一個屬於自己的筆名或外號,做蠢事時才不會有損其名聲XD (話說我好像也沒有特別喜好的推理小說家@__@ )

 

居然有人能畫出角島圖,真厲害!超好奇十角館的內部到底長怎樣~

角島圖

 

 

   總體來說是本不錯看的推理小說,雖然仍不敵《一個都不留》描述得那樣緊張刺激,但既然是作者的處女作,小部分缺點就別太計較了吧=v= 期待其他館系列的作品囉!

 

 

 

arrow
arrow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