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噗通噗通我的人生【電影書衣珍藏版】

英文電影名:Brilliant Life

作者:金愛蘭 김애란

譯者:袁育媗、林文珠、楊琬茹

出版日期:2014年09月29日

 

噗通噗通、噗通噗通……

你聽到了嗎?

那是風,是初戀,是你們緊緊抱住我──

是我所有的心痛與心動。

 

噗通噗通我的人生 外封  噗通噗通我的人生  

                     電影海報書封                    書籍封面

 

【簡介】

備受期待來到這個世界的亞凜,擁有爸爸的純真和媽媽的感性,卻不幸罹患了「早衰症」,據說這樣的孩子很難活過17歲。然而現在的他已經17歲了,即使被困在80歲的身體裡,亞凜透過閱讀來認識這個世界,並透過其他孩子的臉龐來想像自己青春飛揚的模樣。活到17歲,是亞凜迎來的第一個奇蹟,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亞凜越來越衰老,每一分、每一秒都格外地漫長,但不可思議的「奇蹟」,卻一個接一個發生……


 

  上一次看這類描述罕見病症、展現人性堅強的書,應該是幾年前的《亞也的日記》和《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看完心裡都會有種「原來我擁有這麼多,應當更加珍惜」的感慨!這次幸運地選中《噗通噗通我的人生》試讀,很難得接觸韓國作家的作品,而同名電影也即將在103日上映,這讓習慣先讀原作,再看電影的我相當期待。                                                                                                                                                                                                                                                                                                                                        

  17歲的心靈,80歲的身體早衰症顧名思義就是身體提早老化的一種罕見疾病,查了一下才知道這竟然與家族遺傳性有關!很難想像當我們正值年輕的時期,卻得背負衰老的面孔與身體,當同時期的青少年開心談論著課業與未來、三五好友結伴出遊、年少不懂事地做些瘋狂舉動,此時亞凜卻只能無奈與病痛對抗,身邊沒有朋友,卻用一種稚嫩而堅強的態度看待他的父母、看待這個世界。

 

  書的前面一部份很清楚描述亞凜父母──韓大洙與崔美羅的相遇過程和彼此性格,17歲就未婚懷孕,必然招致轟動與家人的憤怒,自己看了也覺得真是兩個無可救藥的傻瓜,美羅莫名其妙愛上一個的男孩,而男孩卻竟只是個沒有目標、沒有主見的「爛男生」,但為了無辜孩子,終究是接受了這樣的結果,而或許正因為兩人的樂觀,才能給予亞凜無限的包容與愛護。

 

  在因緣際會之下,亞凜遇見了一位寫信祝福他的網友,一場親密的互動逐漸展開。同樣是病人,或許更了解彼此需要的關心,在一來一往的信件中,亞凜第一次感受到朋友的存在,第一次擁有能夠交心的對象,這些都是亞凜意料外的收穫,久而久之,竟也情不自禁地對這位從未謀面的人產生情愫,等待她的回信、想了解她更多……在我和你往來的信件中、在你說過的話和我說過的故事裡,我看到了妳…謝謝你曾經在那個位置上無論結果如何,重要的是在亞凜短暫的生命中,曾經出現這麼一位讓他打開心扉,開懷交談的人。

 

  故事中的張爺爺也是個特別的人物,是亞凜少數喜愛與之談話的對象,兩人同樣擁有年老的面貌,心智卻相差甚遠,因此對話很有趣,偶爾也會有充滿哲學意味的內容。印象深刻的是亞凜問了爺爺一個問題:上天賜予你孩子,一個是生病卻可以活很久的生命,一個是短暫卻健康的生命,你會選哪一個?張爺爺回:世界上沒有能夠做選擇的父母一個小問題透露出亞凜心中的苦痛,我想在大洙和美羅心中也同樣難受,美羅曾經問大洙希望孩子會是個什麼樣的人,兩人一致同意寶寶健康就好,卻事與願違,然而血濃於水的親情是最難割捨的情分,對於亞凜,他們始終為自己的兒子感到驕傲與疼惜。我們的兒子是這世上最特別的存在……

 

  透過亞凜的雙眼,我們能看到人生更多微小的細節,我們何曾關心家庭?關心父母親為自己的付出與努力?關心身邊種種人事物?人既無法違背上天的旨意,也無法拒絕賦予給我們的殘酷人生,那就選擇欣然接受吧!

 

 

┌ 電影上映日期:2014年10月3日,由采昌國際發行 ┐

 

好期待看到宋慧喬Y

 

 

 

【作者介紹】
金愛蘭


韓國最暢銷的新生代小說家,一九八○年生於仁川廣域市,韓國國立藝術大學畢業。曾以短篇小說得過多項文學獎,《噗通噗通我的人生》則是她的第一部長篇作品。為什麼會寫下這部小說?其實源自一個乍現的靈感:「一個關於最年輕的父母與他們最衰老的孩子的故事」。這個促使她提筆寫下故事的靈感,現在被英美歐版權的文學經紀人拿來當作英文書名《The Youngest Parents with the Oldest Child》,不儘成功吸引各大出版社編輯的注目,也備受讀者的期待,相信她將是繼申京淑、孔枝泳、黃善美之後,下一位走向國際文壇的年輕韓國女作家。

 

 

arrow
arrow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