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貝納德的墮落》  

 貝納德的墮落
 Harvest

 作者:泰絲.格里森 Tess Gerritsen
 譯者:陳宗琛
 出版社:春天
 出版日期:2009-04-06
 ISBN:9789866675867

 

 

 

 

 

怕有雷的人就先別看文直接翻小說吧~

但可以肯定的是這本書超好看!^___^

 

 

 

 

 

  對許多面臨絕望的病人而言,器官移植是唯一一條活路,然而全美,甚至是全球都有著同樣的困擾──符合條件的捐贈器官有限,為此,有錢人會不惜一切代價想盡辦法爭取,而一個年輕醫師艾貝如何從諸多懸疑點中挖掘真相……

 

  以上就是本書大意,藉由艾貝的視角揭露大醫院內的勾心鬥角,以及私下器官交易的醫學醜聞,透過作者自身的從醫背景,將醫師所處的心境以細膩的方式呈現,例如面對抉擇時,究竟該優先顧慮病人的感受,還是顧全團隊的需求?內心的天秤搖擺不定,作者將那種苦悶的心情、承受的壓力、事情的急迫性等描寫得相當生動,同時穿插著俄國小男孩耶可夫的故事(其實我覺得他只是個打醬油的角色= = ),劇情很緊湊,雖然我沒有到一翻開就停不下來的程度,但也確實花很短時間就看完,非常之好看!

 

 

 

  類似這樣與醫學有關的小說,就要大推本國作家侯文詠了!其本身也是麻醉科醫師背景,後來轉職寫作(真訝異學醫的人文筆也能這麼好!)相關作品如《大醫院小醫師》、《離島醫師》、《白色巨塔》等,特別是《白色巨塔》,最初是看2006年的改編同名電視劇,描述醫界內部的政治生態如何摧毀有抱負的年輕醫師,隨著事件風波不斷,儘管內心無奈卻難有作為以動搖整個體制,最終只能改變自己的心態。看完不勝唏噓,醫生果真是個不輕鬆的職業~__~

白色巨塔  

 

 

白色巨塔

 

醫生誓詞


當我進入醫業時
我鄭重的保證
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
憑著良心跟尊嚴從事醫業
病人的健康為我首要顧念

 

 

 

 

 

  最後兩句特別諷刺,應當以救人為本分的醫生,卻容易屈服於金錢的利益之下,雖然在《貝納德的墮落》中提到,若沒有這些金主的支持將無法支撐整個移植團隊,但眾生是平等的,豈能因為是有錢人就多給福利。在《白色巨塔》會有這麼一段台詞「醫生是一個令人內疚的行業,它承受了太多不可能的期望。 」醫生每天都有這麼多病人要救,固然不能做的十全十美,只求問心無愧,否則可能會招致報應呀~

 

 

ps.有個有趣的點是全書找不到貝納德是誰,害我想說:奇怪,主角怎麼是個女的叫艾貝,貝納德到底是誰= =??? 結果書末才揭曉XD  

 

 

arrow
arrow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