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版禁止》 51XkghXrBDL.jpg

書名:出版禁止

作者:長江俊和

出版社:皇冠

出版年份:2016

 

  如同書名,本書所描述的是一份被禁止刊登的報導文學,由一位名叫若橋吳成的記者,以「卡謬的刺客」為題撰寫一篇探討七年前所發生殉情案的真相,詳實記錄了四個月間所採訪的相關人事物挖掘真相的心路歷程如果作品有以下問題,將可能導致禁止出版: 

(1) 過去已有明顯類似的作品或文章。 

(2) 採訪對象或小說角色原型強烈希望作品不要出版。 

(3) 書中對特定疾病、人種的敘述描寫易引發讀者誤會。 

這篇被禁止的原因顯然跳脫上述三者之外 

 

  開頭即拋出一個令人匪夷所思的問題--為什麼日文會將男女殉情稱為「」呢?殊不知這便是貫徹全文的核心。關於殉情,簡單來說就是為愛而死,無論古今、東西方小說皆有,最有名的莫過於《梁山伯與祝英台》、《羅密歐與茱麗葉》,這類以死來成就偉愛情的淒美故事,為殉情增添一種唯美的意象(推薦連城山紀彥的《花葬》,裡面也有幾篇令人心酸的殉情故事)。然而,時代演進,「心這個詞被廣泛使用後,逐漸背離過去「相守已死、至死不渝」的涵義,讀完整本書,再回頭審視這段開頭,我才有所體悟。 

 

※貼心提醒:自殺不是解決之道,請珍惜生命!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這本書有趣的地方在於其運用報導文學的方式,讓人彷彿看一則真實發生的案件。所謂報導文學是指利用新聞敘事的手法,兼以文學的角度深入闡述、表達,輔以論述者的評論,內容摻雜訪談對話紀錄案件的真實原貌,相關作品如:《沉默:台灣某特教學校集體性侵事件》、33:地底700公尺,關鍵69天,震撼全世界的智利礦工重生奇蹟》、《聖母峰之死》,通常探討的議題都滿沉重的。 

 

"墮落也是愛的一種形式,那兒有若非親身經歷無法體會的終極喜悅在等著我。" 

 

  這本書講的殉情案,看似是因為受不了婚外情壓力才雙雙尋死,卻因為死者職業所牽涉的因素甚廣,產生「被自殺」的嫌疑,隨著若橋吳成的追查,自身也逐漸陷入「心中」的輪迴,劇情緊湊,案情高潮迭起,原以為真相差不多水落石出,結局竟又來個翻轉!這種寫作手法對我來說很新鮮,也唯有虛構小說能有如此離奇的發展吧-v- 
 

 

【內容簡介】 
我收到了一份詭異的稿子。 

作者是若橋吳成,一共150張A4紙,記錄了他從2009年11月開始為期四個月的採訪歷程。據說這份稿子原本要在月刊連載,但因為「某些原因」取消了。 

 

為什麼會被禁止出版呢?他到底寫了什麼?懷抱著好奇和懷疑的心情,我讀了這份稿子。 

沒想到,若橋吳成的文字彷彿在我的心中扎了根,令人日思夜想、魂牽夢縈。這本書既非抄襲,也非歧視,更沒侵犯人權,不同於一般被禁止出版的任何一本書。我必須先聲明,它被禁止出版的理由非常特別。如今,我終於取得所有相關人士的同意,讓作品得以上市。 

 

這份稿子所採訪的,是幾年前引起軒然大波的「殉情事件」。不,如果您看了這本書,您可能會同意,我們應該將它稱之為「死亡漩渦」…… 

【作者介紹】 
長江俊和 
知名電視導演、電影導演、戲劇導演、編劇和小說家,1966年生於日本大阪府。擅長偽紀錄片形式和恐怖、懸疑題材,代表作包括深夜節目《放送禁止》以及電視劇《富豪刑事》系列,其中《放送禁止》標榜「事實不等於真相」,擁有大批狂熱粉絲,並被改編拍成電影,造成極大轟動,連新本格推理大師綾辻行人也為之著迷。 
另著有《放送禁止》、《刊載禁止》、《GHOST SYSTEM》等書。 
 

 

 

 

arrow
arrow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