擷取.JPG

  今年首次以「畢業社友」的身分參加社團寒訓,嘛~當然要趕快趁還有認識的學弟妹,去回味一下青春年少(? 而每年寒訓一直都有「讀書會」的安排,像我這樣被動的人很需要有個能督促自己去看書的理由呀~不過也不是每個人都會乖乖看完啦……

  因為開會討論時對於書單還沒有頭緒,我就推薦《輻射人》,單純是因為這本小說是以本次活動地點「高雄」為背景,加上可以向新進社員推廣一下臺灣推理作家,但其實我根本還沒看過XD 滿訝異居然被選上了-v- 但也代表我一定得看完,不然會被嗆爆吧>A<

※※※前四年讀書會書單※※※

麒麟之翼

獵頭遊戲

殺人十角館

※※※※※※※※※※※※※※※

 

  關於作者冷言,其實對他並不陌生,每次社課提及華文/臺灣推理相關知識時必出現的人物之一,但很慚愧的是《輻射人》是第一本閱讀的作品 :P 自從參加了第四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頒獎典禮後(能親眼看到作家就是令人雀躍~),我就立志要看完的每本決選作品,其中《反向演化》是第二屆的得獎作品,嗯…..找時間會看的,累積書單量快爆了QQ

●看過的

第一屆

首獎

寵物先生

《虛擬街頭漂流記》

決選

不藍燈

《快遞幸褔不是我的工作》

林斯諺

《冰鏡莊殺人事件》

第二屆

首獎

陳浩基

《遺忘·刑警》

決選

冷言

《反向演化》

陳嘉振

《設計殺人》

第三屆

首獎

胡杰

《我是漫畫大王》

決選

文善

《逆向誘拐》

雷鈞

《見鬼的愛情》

第四屆

首獎

雷鈞

《黃》

決選

薛西斯

《H.A.》

提子墨

《熱層之密室》

 

 

 

 

孩子,我應該把你生下來嗎?

  這句開頭引言再加上書名,我想很多人直覺會認為:輻射啊~感覺就很沉重,畢竟離我們最近的重大事件便是「311日本大地震」時所引發的核電廠輻射外泄,當時可是搞得人心惶惶,臺灣的核電廠不免也要拿來放大檢視,即使事隔幾年,現在政府仍在吵是否引進福島食品。不過這本書並非針對核能如何影響土地、人民安全這類大面相的議題上,而是聚焦於在核電廠內工作的人,關於他們健康的隱憂與省思,所謂的「輻射人」不是什麼科幻異形,意指遭輻射過度曝照的人,無法修復遭破壞的細胞的病患只能痛苦等死QQ此外也談到「承包商」的運作秘辛,其實不只核電廠,放眼諸多大財團(甚至政府ˋˊ),大概也是利用這套手法壓榨勞工吧ˊ_>ˋ 這些都是我顯少仔細探究的問題,這也是我喜歡看書的原因之一,可以汲取到平常不會主動接觸的知識。

 

  書中塑造的角色也都很鮮明,有許多輕鬆、會心一笑的情節,既嚴肅又搞笑>v< 讀書會討論時一個學長就說了,〝這本書的作者感覺是位鄉民,富含很多鄉民梗〞其中巧妙地將「淡定紅茶」的故事融入劇情最讓我印象深刻XD女警梁羽冰及醫生偵探葉正華之間的舉止互動也讓我一度以為自己在看愛情小說>///< (私心希望之後的作品可以加入和小豹學長所形成的三角戀XDDD)

 

  總之很推薦這本書,作者用極短的篇幅就讓讀者進入案件迷霧裡──死者會自己報案?!

  本土的作品特別有真實感,尤其像「自強新村」等是真實存在的場景,邊看還可以邊對照著用google map街景走一輪^皿^ 

arrow
arrow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