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園女孩 Cemetery Girl

 作者:大衛.貝爾David Bell

 譯者:譯者:劉育林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2/12/06

  ISBN:9789862352175

 

 

 

 

 

 失蹤四年的女兒,終於回來了
  在我們努力試著告別過去之後,她竟奇蹟般的出現
  但是她死也不肯說出失蹤真相,甚至指控我們毀了她的人生  

 

她的內心有我碰不到的地方

她的人生有我想不到的情感

但至少她回來了,我的女兒

不過,那還是她嗎?

 

 

 

  開頭先講述一段小事蹟,女兒凱特琳在未告知家長的情況下,獨自闖越大馬路到對街,還差點被車撞,這顯然違背了家規,驚嚇到不知所措的父親湯姆在事後欲責罵女兒,卻隱忍下來,而凱特琳那面不改色說謊的模樣,深深烙印在父親眼裡…。

   

 

  女兒的失蹤彷彿掏空了湯姆的世界,他用盡各種心思想找回女兒,妻子艾比逐漸擁抱宗教的慰藉,兩人之間理念不合,婚姻也搖搖欲墜。(挺不喜歡艾比老是提「放下過去,繼續向前」,而且不管克里斯牧師是否出於善意,我都覺得他過於熱心的舉動有不軌的企圖= =),個性頑強的他始終不願相信女兒已死去,也認為不需要專家為自己做心理諮詢。

 

 

  失蹤的人找回了,然而經歷四年的光陰卻早已人事已非,失蹤的心再也找不回了!湯姆的願望成真,女兒終於平安找回,殊不知卻必須面臨更艱困的挑戰:女兒根本不願回到父母身邊,非但不配合警方調查,甚至有翹家的舉動,只因凱特琳愛上了那個綁架犯!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英語:Stockholm syndrome)又稱為人質情結、人質症候群,是指犯罪的被害者對於加害者產生情感,甚至反過來幫助加害者的一種情結。

 

  

  

  這種扭曲的內心情感在凱特琳身上表露無遺,也能令人為之震撼,遭綁架四年,不難理解凱特琳會對犯人產生信賴,但將之視為一種「愛」真無法接受,甚至不惜拋棄父母親也要跟隨他。湯姆不斷想從各種資訊得出凱特琳失蹤的那四年發生的經過?犯人究竟如何讓她心甘情願留在身邊?想知道的越多,痛苦就越加侵蝕湯姆的內心…。

 

 

   作者對人物的描寫很細膩,對一位女兒失蹤的父親,心境如何從堅韌到崩潰,描寫得相當真實透徹,我為艾比與克里斯之間的曖昧的關係感到憤恨不平,為變了樣的凱特琳感到疑惑難解,為事實的揭露感到不安與惶恐。一宗簡單的失蹤案,卻引發撲朔迷離的情節,劇情到最後變為緊湊萬分,雖然最終有個還算美好的結局,但闔上書後心裡依舊環繞哀傷與惋惜的氛圍,許多事改變了就真的回不去了,或許我們還是得學會「放下過去,繼續向前」。

 

 

  《墓園女孩》雖然被歸類為推理小說,但我更喜歡的是描述家庭倫理的部分。探討關於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議題也滿吸引我的!

 

 

 

 

※關於斯德哥爾摩的小說

  1. 雪薇.史蒂文斯《失蹤之後》
  2. 東野圭吾《真夏方程式》

 

 

 

arrow
arrow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